教學工作坊

【簡報思維與技術在中文課程的運用】- 歐修梅

活動講者 歐修梅
活動內容 簡報思維與技術在中文課程的運用
活動時間 109年11月26日(四) 下午15:10~17:00
活動地點 Z1208

【非典型社區營造】- 高耀威

活動講者 高耀威
活動內容 非典型社區營造
活動時間 109年10月28日(三) 下午15:10~17:00
活動地點 Q001
活動內容 : 覆鼎金金獅湖—人文地景初探
活動時間 : 108年4月19日 下午13:10~15:00
活動地點 : 至善樓12樓 Z1208會議室

活動內容 : 108年度教育部議題導向 敘事力創新教學發展計畫 講座
活動時間 : 108年 5月 17日 下午13:10~15:00
活動地點 : 至善樓13樓 Z1310 研討室

活動內容 : 在地共生的策展策略
活動時間 : 108年 6月 21日 下午13:10~15:00
活動地點 : 至善樓13樓 Z1307 研討室

活動內容 : 網紅時代—Youtube頻道經營策略
活動時間 : 108年 6月 28日 下午13:10~15:00
活動地點 : 求真樓地下室 Q002研討室

活動內容 : 覆鼎金偷走的秘密
活動時間 : 108年 10月01 日 下午15:00~17:00
活動地點 : 求真樓地下室 Q002 階梯教室

活動內容 : 新聞的生產與消費—我們如何在不確定的時代自處?
活動時間 : 108年11月19日 上午11:10~12:00
活動地點 : 文園演講廳 W211

活動內容 : 2小時Youtuber養成法 – 2小時後我也是Youtuber!
活動時間 : 109年04月07日 上午10:10~12:00
活動地點 : ZOOM線上會議室

「愛河·覆鼎金 溯源奇航」計畫講座—永華文化中心陳建佑老師: 藝文光譜的轉譯與挑戰

活動時間: 藝文光譜的轉譯與挑戰
活動地點: Microsoft Teams 會議室
活動講者: 永華文化中心 陳建佑老師

【非典型社區營造】- 高耀威 新聞稿

講者:高耀威
講題:非典型社區營造
日期:2020/10/28(三)
時間:1510-1700 地點:Q001

  文藻外語大學「愛河.覆鼎金溯源奇航」 團隊於10/28(三)舉辦「非典型社區營造」演講,邀請了經歷豐富的高耀威先生。講者透過融入台南正興街的住戶,以創新的共生方式與當地的居民成功獲得連結。在過程中講者也提到他作為連結社區的橋樑,幫當地的居民拍攝電影海報以及廣告,讓他們累積了一定的知名度。之後正興街與台南市政府舉辦了「辦公椅競速拉力賽」,吸引了日本媒體來採訪,大部分都是由正興街當地的志工一手策辦,在講者的策劃之下,也讓社區與政府的連結變得更加密切。

圖一 高耀威先生講解日本媒體採訪正興街居民的情形

  這個社區的居民常常透過社區表決,解決了許多政府無力改變的社會問題。講者領銜設立徒步區的過程中,也遇到一些不理解的居民而對他做出不禮貌的舉動,而他只用行動默默的證明自己的理念,徒步區的設立也降低了附近車禍頻率。講者也用了不同的思維去看待即將廢棄的果菜市場,與當地還在擺攤的幾位攤販協商之後,決定舉辦一場告別市場,再融合文化活動,讓這個「告別」變得特別有意義,也讓參與市集的人都能夠對即將廢棄的市集產生認同感。

圖二 高耀威先生講解徒步區的理念

  世界上沒有無意義的事情,只是彼此的思惟不同,所以才有不同的見解。講者不斷地把即將廢棄或是已經沒落的設施及學校逐漸改變它們的面貌,運用充滿創意的想法,為社區逐漸消失的文化披上了一層新的面紗。講者將這些故事一個一個的串連起來,讓演講變得更加豐富且生動。

圖三 本效議題導向創新教學發展計畫「愛河.覆鼎金溯源奇航」團隊主持人陸冠州老師(右)、陳子梅老師(左)與高耀威先生(中)合影。


謝鑫佑講座新聞稿

  本校創新教學發展計畫「愛河.覆鼎金溯源奇航」團隊與圖書館合作,於10月1邀請《五囝仙偷走的祕密》一書作者謝鑫佑先生到校演講,講述自身的寫作歷程與趣事,帶領聽眾認識作家眼中的覆鼎金。

 

  《五囝仙偷走的祕密》這本小說,是以高雄市「覆鼎金」公墓為故事背景,並且榮獲「2011年書寫高雄創作獎助計畫」補助。當初撰寫小說的目的其實是希望能透過小說獲得政府的補助項目,因此嘗試朝兒童小說書寫,但是無意間的靈感發想,讓這本「兒童小說」成為了現在這本《五囝仙偷走的祕密》。

 

謝鑫佑先生講述撰寫《五囝仙偷走的祕密》歷程與心得。

 

  謝鑫佑先生表示,「離開與被離開」和「人與地的連結」是他創作時想要探索的課題,因此書中主角透過保護家園的過程重新認識自己與家園。當他在2011年來到高雄覆鼎金公墓取材拍照時,廣大的墓區和數以萬計的墳墓令他印象深刻,當地「人墳共住」的奇觀更令他驚訝不已—「當我去拜訪一位當地耆老時,他的住屋遮雨棚下就凸出一塊墓碑!」、「聊天時,阿伯的腳就踩在墳墓上!」。謝先生不禁疑問:「當地居民是否會因為當地特殊的氛圍產生精神錯亂?或得到某種特殊能力?」因此將五名擁有奇特能力的當地小孩,及其冒險故事作為書中的主軸。

 

  令謝鑫佑先生萬萬沒想到的是,他在書中以想像的筆法描述覆鼎金公墓被拆遷的橋段,在小說出版沒多久後,覆鼎金的墳墓區在2017年全遭拆毀,改建為如今的「雙湖森林公園」。《五囝仙偷走的祕密》小說中的內容,竟如預言般的成真,讓謝鑫佑先生感到不可思議。

 

  在小說中,最耐人尋味的設定便是主角王勝邦—他雖然擁有「保留美好」的奇幻能力,卻在故事中一直以「自我欺騙」的方式改變記憶,以逃避、遺忘的方式來療傷。謝鑫佑先生提到,曾有位讀者注意到這個細節並向謝鑫佑先生提問:「難道只有不斷的欺騙自己才能留住美好?」,讓謝鑫佑先生不禁讚嘆對方觀察敏銳。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先生,讀後曾說這本書令他想起哥倫比亞作家—加布列・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1927~2014 )的《百年孤寂》。不少人曾想將這本小說改編成電影或戲劇,但都因為人物、場景等因素過於複雜而沒有下文。不過在劇場導演周慧玲女士的努力不懈下,終於完成劇本並且開始排演中,預計將於2020年12月在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演出。這也將是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首個自製節目,透過劇場的演出勢必能讓更多人知曉、感受覆鼎金的人文風采。

本校創新教學發展計畫「愛河.覆鼎金溯源奇航」團隊與圖書館合作,邀請謝鑫佑先生(第一排左五),分享撰寫《五囝仙偷走的祕密》一書的歷程與趣事,並於會後與文藻師生、覆鼎金保安宮總幹事羅明才(第一排左四)、文教主任張饌鰆(第一排左三)、總務主任林全福(第一排左二)合影。